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訪談本地漫畫模型品牌背後辛酸!

2014-07-23 10428
Tags: 2014
icon
早前我們訪問了身兼電影編劇、多媒體創作人、玩具設計師的闞震宇先生為我們介紹一下「ACG TOYS」這個品牌以及這個行業的文化與發展。

以下為完整的訪問內容:

 

1.)請為我們介紹ACG TOYS這個品牌。


ACG TOYS這個品牌,是用「A.C.G」這三個英文縮寫而成,A為Animation(動畫)、C為Comic(漫畫)、G為Game(電子遊戲)。我們這個玩具精品品牌,希望致力發展以ACG為平台的銷售商品為主,當然我們也希望將來可以嘗試和更多不同品牌合作,製作更多大家喜愛的玩具商品。


2.)成立ACG TOYS的原因?


成立ACG TOYS其實是一種緣分,我在2014年頭開始商談取得香港經典漫畫—《龍虎門》的版權。在朋友介紹下,認識GAME ONE 智傲集團的董事長—施仁毅先生,細談時才得知施生是香港漫畫界出身,從事漫畫業超過三十年,而且非常熟識行內人脈,今年書展更會為港漫推出一本回憶錄,為漫畫界作一個記錄。我和施生該次會面時間頗長,因大家也希望為港漫做一點事情,於是一拍即合,施生支持我開一家玩具公司,將昔日港漫經典角色重現各漫畫迷眼前。


3.)為何會選擇製作《新著龍虎門》的人偶系列作為公司的首推產品?


《龍虎門》屬香港最長壽的經典漫畫,而且恰好去年是香港漫畫教父黃玉郎先生入行五十週年,《龍虎門》是我們這一代人的童年回憶,王小虎是陪伴我們一起成長的漫畫人物,故感情特別深厚。而今年是《龍虎門》四十五週年2000期,所以我們特別希望以王小虎作為公司的首個人偶。


4.)可否與我們分享如何將漫畫中的虛擬人物雕塑得如此生動?


其實要將漫畫中的主角變成一個真實的12吋人偶,內裡有一定難度,因為漫畫人物始終不是一個實體。所以由決定頭雕表情、頭雕上色及造型要經過多次修改,而且每個漫畫迷心目中也有一個自己最喜歡該人物的時期,要滿足眾多漫畫迷心目中的要求,確實並不容易。

開始時只好靠自己的判斷力先決定頭雕、造型初樣,然後再找一些漫畫業內人士進行監修。非常榮幸,我們可以找到香港著名漫畫家邱福龍老師為人偶作造型、美術監修和親筆繪畫人偶封面,希望出來的王小虎人偶可以盡善盡美。


5.)《龍虎門》三皇中的王小虎、王小龍、石黑龍和火雲邪神中,哪個人物最考製作功夫?哪個是較易完成?為什麼?


幾個漫畫角色也有各自特徵,但火雲邪神特徵甚多,我估製作上最考功夫就是火雲邪神吧。另外火雲邪神是香港漫畫最為經典的一個大反派。造型氣勢不凡,加上邪神飄逸的頭髮和特效,這些是製作是需花時間處理。至於那個最易完成,正如我所說,幾個漫畫角色都有各有特徵及特性,所使的武功也各有不同,故此出來效果和造型也會各有分別,為追求原著的漫畫感,製作時還會在各人偶上加上一些絕招特效,例如我們為王小虎做出九陽神功火腳特效和百裂腳特效,希望各位《龍虎門》支持者和玩具迷,看到王小虎這個實物時,有「嘩!」一聲感覺。

至於王小龍、石黑龍、火雲邪神會有設計成如何使出絕招特效,在此先賣個關子,希望各位拭目以待吧。哈哈!


6.)在創作過程中,有遇過特別難題嗎?


我個人認為,要創新反而比創作更難,原因創作跟開發、生產是兩碼子事情。看著漫畫時,再多的想法也可以幻想出來,但放在執行上就即時行不通。如何生產也是最花時間,因為很多空想的點子,現實做出來後效果不好,開發時間為此由再加長。就像一些前輩所說,每次創作一個新產品,總希望突破之前的生產技術,之後就一定會遇到更多新問題,又要再花時間處理,不斷重複。


7.)在創作《新著龍虎門》的人偶期間,有否曾發生讓您難忘的事情?


最難忘應該是可以與港漫殿堂級人物黃玉郎老師和邱福龍老師合作吧。還記得第一次拿王小虎的初版給黃玉郎先生觀看時,我的手還不停在發抖和冒汗。另一難忘的是邱福龍先生答應替我們的人偶作監修和替我親筆繪畫封面畫像,這兩張「青龍出洞」和「群龍亂舞」的封面(附圖)。

可以推動兩位殿堂級人物合作,簡直就像做夢般,自己也多謝兩位前輩對我們公司的支持和鼓勵,這次《新著龍虎門》的經驗對我們來說真的非常有意義。


8.)大概開發多少時間去完成所有作品?


王小虎開發和出貨時間,總共差不多要一年時間。原因是我們不希望草率處理這個經典。要完成火雲邪神和王小龍、石黑龍等漫畫角色,我預算基本也要兩年時間,期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9.)在整個創作過程中,您最注重的是什麼?


現今12吋人偶市場非常成熟,我們針對是成年人的消費群,他們願意較花錢購買回來人偶當作收藏品,並不視這些是一件普通簡單玩具,所以品質、可玩性對我們公司來說是最重要。而且獲取一個版權制作並不容易,必需要做到最好為大前題,這也是對擁有版權的原創者、玩具迷和我們支持者作出承擔和負責任。


10.)據悉,您接下來的計劃是要立體化《古惑仔》系列,請問可以透露更多相關消息嗎?


我們確實進行《古惑仔》系列,包括商討其他角色開發的可行性。正跟《古惑仔》漫畫的主筆牛佬老師和倫裕國老師,對主角陳浩南人偶的造型進入修改階段。這是第一次推出香港黑幫人偶系列,我們希望在配件上可花多點心思,令各位滿意。與每一位漫畫家合作,從開發到推出市場時,我們重視主筆們的參與度,務求使每個人偶都有主筆的個人特色。

依據牛佬老師和倫裕國老師意見,陳浩南將會製作成「後生」及「成熟」兩個版本。「後生」版本就是陳浩南初期由慈雲山出道造型,面相年青,穿典型牛仔衫褲潮服,配件可能是西瓜刀或東洋刀未定,並會有加入漫畫中一些經典小動作,例如吸煙、撩耳仔,並附有一個香港街道背景小地台。至於「成熟」版本,內裡陳浩南會身穿西裝,食雪茄,坐在香堂背景的龍頭椅上,配件未定案。

在陳浩南之後,最有可能立體化角色是徐飛鴻(大飛),因為牛佬老師在讀者來信中,指大飛是緊次陳浩南後,另一個被期待成為立體化的要角。我們和牛佬老師、倫裕國老師仍在構思造型,因為大飛特徵是胸前大鷹紋身,在立體化過程中,這是一個需要技術克服的難題。

 


11.)有關你和邱福龍先生合作推出的《福龍周記》人偶,想問為什麼會有這個計劃?


邱福龍老師現時出版的《鐵將縱橫》漫畫,內裡《福龍周記》專欄正是他化身成的Q版自己,專欄訴說出每週所遇到的人、行內所見及生活點滴。邱福龍老師是香港出名公認有實力漫畫家,我年輕時已追看他的漫畫,慶幸在工作上可以和他交流,偶然奇想,建議將《福龍周記》中的Q版邱老師製成人偶發售,讓喜歡的邱福龍的粉絲們高興,與讀者有個互動,相得益彰。


12.)《福龍周記》人偶是怎麼樣子?《福龍周記》人偶這個概念從何而來?


《福龍周記》人偶內,除有Q版的邱福龍老師,配件還有邱老師公司「DARK」大標記擺設、裡面有一枝畫筆、背心、「DARK」T-shirt等等,預計在漫畫節及8月中由邱老師舉辦的個人畫展中與大家見面,作為入行35周年的標記。

我是看香港漫畫長大,由當時到現在,也希望和這些漫畫家合作交流,了解他們的審美眼光、想法。邱福龍老師由大公司到個人獨立發展,透過他的漫畫,展示著他的畫功、對世界、對身邊一切的想法,我想透過這個人偶,把邱老師天馬行空一面,通過玩具或人偶展現出來。


 

13.)在眾多港漫中,有哪個漫畫角色是您最想立體化?為什麼?


很多漫畫角色我也想立體化,在讀者經典立場上,第一個一定是火雲邪神。在我自己而言,相信是邱福龍老師的《龍神》。但《龍神》要立體化仍有解決多個技術問題,龍神造型複雜,而且是邱老師的成名作,要做就一定要做到最好,當然我們也有跟玉皇朝商討版權事宜,但仍屬初步階段,設計開發等仍在構思中。

《龍神》是我最喜愛的漫畫角色,他和我最喜愛的電影角色Batman均屬經典。由Hottoys所推出有關Batman的所有人偶,我也全部儲齊。國際知名玩具品牌Hottoys人偶製作水準非常之高,其實入行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買了Hottoys的玩具,之前讀設計時也很想有自己設計的玩具能推出市場,希望能夠做到自己的喜歡的人物和造型是件幸福的事情。


14.)未來會否和其他漫畫家合作?


在我個人而言,香港的漫畫家是非常富有想像力,據知司徒劍橋、余兒出版的《九龍城寨》漫畫,在日本漫畫大賞中屢獲殊榮,證明很多人注視香港漫畫家,只是宣傳平台有點問題。但現今香港閱讀漫畫的風氣與我年輕時已不盡相同,免費的網上漫畫出現,新一代漫畫家必需在角色造型、故事背景等,有更明確特出吸引人的地方。

我們對與其他漫畫家合作是持開放態度,漫畫、玩具在日本是共同互生的產業,在香港則仍在探索階段。過往一段時間,香港漫畫玩具是非常興盛活躍,港漫支持者既買漫畫時,也會選購漫畫玩具。我們也不時和一些漫畫家交流對玩具、人偶的意見。我們甚至可能構思一個方案,推出一些由漫畫家設定造型的人偶,再聯想一個有背景故仔,隨後才出漫畫,有助推廣新書。

在未來時間,我們期望生產出來的漫畫角色人偶,有一個地方可以展覽人偶、原畫,類似香港漫畫星光大道,展示為香港集體回憶一部份,為推動香港漫畫作一分綿力。

 


 

15.)最後,除了漫畫角色人偶外,公司有否其他計劃?


在製作王小虎人偶前,我們已替由甄子丹主演電影《冰封俠》的角色替做了一只人偶作宣傳之用。另外正和數位明星籌備製作個人人偶,當然希望將來也可以傾談其他版權。所有計劃進行時,我們會確保完成現階段的工作作前題,以免令質素下降。

 


看完這個有意思的訪問,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這種很地道的創作手藝吧!



Tags: 2014


Advertisement

fb               youtube

Follow Us

  人氣#TA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