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巨龍騰訊在中國竟然也受到商標困擾

2020-06-18 5682
Tags: TENCENT
icon
來自知產北京的消息,近日北京知識產權法院一審審結「王者榮耀」商標權無效宣告請求行政案,認定訴爭商標的註冊申請損害了遊戲作品名稱「王者榮耀」的在先權益,判決撤銷被訴裁定並判令被告重新作出裁定。


2018年6月19日,騰訊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對貴州問佢成裕酒業有限公司註冊的「王者榮耀」商標提出無效宣告請求,國家知識產權局以第18379954號「王者榮耀」商標與引證商標未構成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訴爭商標的註冊未侵犯騰訊公司的著作權亦未構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標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為由,裁定訴爭商標予以維持。

原告騰訊公司不服被訴裁定,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起訴訟,貴州問佢成裕酒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問佢成裕公司)作為第三人參加訴訟。


原告主張,《王者榮耀》遊戲是其自2015年10月起開始運營的遊戲,一經推出即具有較高知名度。而且,騰訊公司在飲料、餐飲等與訴爭商標核定使用商品關係密切的領域與麥當勞、可口可樂公司進行了積極合作,遊戲的受眾群體與飲料、酒精飲料、餐飲等相關領域的受眾高度重合。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經審理,認為《王者榮耀》遊戲於2015年10月23日公佈、10月26日上線,訴爭商標的申請日為2015年11月19日,二者時間相距不到一個月,但根據原告提交的相關證據,以「王者榮耀」作為關鍵字的2015年10月1日至2016年2月19日的百度搜索指數顯示,2015年10月28日該搜索指數曾出現150 000的峰值,同時亦有該遊戲上架首日在「免費榜」排名第一以及保持持續熱度趨勢、遊戲相關獲獎情況等相關報導。


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認為,《王者榮耀》遊戲屬日常娛樂範疇,根據行業特點,遊戲的周邊產品通常會涵蓋飲料、食品、日用品等多種商品,且原告亦舉證證明已與麥當勞等合作開發了多種飲料等周邊產品,「王者榮耀」作品名稱的知名度所及的範圍能夠及於日常生活領域。


訴爭商標核定使用的第33類「果酒(含酒精)、白酒、葡萄酒」等商品亦為日常生活領域的商品,該類商品受眾與遊戲受眾的重合度較高,將其作為商標註冊及使用在白酒等商品上容易導致相關公眾誤認為該白酒等商品是原告的商品或者與原告存在特定聯繫。


綜上,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認定訴爭商標的註冊申請損害了原告的作品名稱「王者榮耀」的在先權益,違反了商標法第三十二條的規定,同時,未構成商標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因此作出上述一審判決。




Tags: TENCENT


Follow Us

fb               youtube

Advertisement

  人氣#TAG

最新人氣下載

Loading...

遊戲APK下載搜尋

手機版 | 聯絡我們
© GameApps.HK 香港手機遊戲網 2013-2024